猫小铁

在备考
不坑不坑,真的不坑

【心花告白祭】姑娘你好像我未来情缘啊

一方暂时性转注意

OOC我的,直接打我

【总目录】

——————————

微X某店客服此时正在与一位并不愿意透露真实身份的叶庄主聊天。


“不好意思呢侠士,您这种副作用可能会多等些时间才可以恢复,建议您再购买一些冰蚕美肤宝和千蝶去毒磷粉代餐搭配使用哦,可能会恢复的快一些,希望可以帮到您呢!”


叶英看着手机不悦,打字回复道:“……上次问客服时已经买过了。服用过后情况并无改善。虽然美容效果不错。”


“是这样的呀?那侠士您可以考虑加购最新款玉蟾粘液面膜哦,可外敷可内服,解决一切美容难题呢,说不定有用哦~”客服秒回。


真的不是直接复制的模板吗。


“已经买过了,补水润肤效果很好,但和消除副作用毫无关系。你们究竟有没有办法解决副作用。”叶英看着客服回复皱皱眉,后来想想皱眉可能会有起皱纹的风险,瞬间又切回扑克脸。


靠颜值闯荡江湖的,以脸打遍天下无敌手坐上天字榜第二当了藏剑山庄大庄主的叶英,遇到自己美容史上一次大难题。这次在微X购买的内服美容产品“涅槃焕颜套餐”,出现了严重的副作用。


不是毁容的那种严重副作用,产品美容效果确实不错,和描述中的“重构你!食出少女颜,食出婴儿肌!”完全一样,但是……整个人好像真的被重构了,重构的像少女一样,连【哔——】也变得少女一样了。


简单来说,就是一夜之间性别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这事暂时还没人知道,因为叶英平时也不爱开口说话,不发出声音来,竟然没谁感觉到哪里不对。虽然骨架比原先小了一号,气场照样一米八。比原来纤细的脖子和减弱了棱角的下巴让领子挡去大半本就看不太清,而且也没人敢长时间盯着仔细看。


有人觉得庄主最近美的像个姑娘一样,跟别人说,人听了只会表示:“别闹了,有几个姑娘能美过大庄主?”


所以大家也只是觉得庄主直男扳手段位又上升了,更多的男弟子忍不住弯起来。


可这不说话也不是长久之计,庄中总是有各种事宜需要请示庄主,不能对弟子用语言来表达,实在多有不便。哪怕一直不开口,早晚也会有人发现庄主的怪异。


目前知道叶英突然性转了的只有贴身侍婢罗浮仙,和常常需要交流庄中大事小情决断的叶晖。


之后还会有谁知晓很难说,如果在变回去之前被麻烦的人发现可就糟了,或者被老庄主知道吃美容药吃到变性搞的庄主都没办法当这种事,怕是要气吐血。


最后叶英与叶晖商议下来,由叶晖向门内发布庄主外出的消息,叶英乔装作为新入门派的女弟子找间宿舍住下直到变回去,并尽快寻找消除副作用的方式。若时间等的实在太长,就由叶英书信写些虚构的游记思乡情之类假装是远方寄来以掩饰。


叶英变得更加频繁询问客服了。


客服却还是这样的论调:“十分抱歉呢侠士,我们明白您的心切,但副作用还请耐心等待自然恢复哦。”


“已经等过半个月了。为什么你们的内服美容药会有改变性别的效果。”叶英现在除了质问,已经没什么好听话好说了。


客服过了半天,委屈巴巴回复:“这种情况我们也是第一次见到呢,因为侠士您是第一位购买此产品的男性顾客……[对手指]”


所以被当小白鼠了吗……


叶英对商家这种不负责的行为十分不爽:“为什么产品的说明上没有提到副作用的事情。”


“因为是并没有发现过什么副作用的新产品呀……[委屈]”客服持续委屈。


“说实话,你们到底有没有办法解决副作用。”叶英再次明确发问。


客服那边又是拖了很久才回:“这个需要询问老板呢侠士……[哭哭]”


“叫你们老板来说话。”


叶英又将手机屏幕开开关关很久,那边才终于回信。


“侠士您好呀,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吗?”


“副作用到底能不能消除。”


“应该是可以的呢,请耐心继续等待哦。”


“不要‘应该’,我要确切的答案。”


接着就没有了回复。


叶英看着卖家越发敷衍的态度,没了和店家继续交涉等待的耐心:“产品产地是五毒对吧,我要去信给你们教主,然后亲自登门拜访。”


“可以但没有必要哦侠士。教主也是很忙的呢。”


我也是很忙的。这阵子身份不便,已经很影响公务了。


叶英说干就干,直接提笔写信寄给曲云,即刻起身上扬州雇马车,去市集里置备起路上的必需品。


叶英其实很少亲自出门置备什么东西,平时多是侍婢罗浮仙负责各种物品购置,需要出门的时候,行李早由他人备好了。而现在不适合多接触罗浮仙,这样有可能会使身份败露,只能自己一个人戴了斗笠出门。


藏剑的日用和仆役都不能带出来用,别人看了可能会想他为什么有权利随便用。金银倒是哪里的都长差不多模样,随便带着使不碍事。


叶英掏钱临时雇了些要带在路上做杂活的伙计,跟在自己身后拎包提箱,选购着油盐酱醋锅碗瓢盆衣物铺盖。没有准备过出行用品的叶英,由雇佣的一群仆从热心指点着列了清单。


虽然藏剑就在扬州城旁边,叶英在扬州城游玩也很少。他少有空闲待在藏剑以外的地方,所以这次的扬州购物,叶英其实也是充满着兴趣的。


除了必须要带的用品,他还看看路边摊子上的吃食和小玩意儿,在每个摊子前都驻足。


一家茶铺子门前,叶英捻着几粒晒好的茶看,这是从藏剑进货的明前龙井,见捻过就成了粉,干燥度确认符合标准,于是嗅嗅香,另一手又捻起另一批中几粒捻碎,想挑挑路上带哪批茶。


这时一阵不小的风吹来,掀走了叶英的斗笠,两手占着的叶英一时没能把帽檐抓住,眼看斗笠翻滚着飞了,想使轻功追,才发现这具与从前有所不同身体,要使轻功的感觉与肌肉记忆中的那些不一样,不小心一个踉跄,向一边倾去。


还没倒地之前,叶英就被一双手给稳稳扶上,那人说句:“姑娘别急!我去帮你追斗笠!”便飞身上前和风抢帽子去了。


叶英开口要道谢,看着那人的背影却愣住那里。这迎着风荡的斗篷,随意绑着一小节马尾的白发……分明是沈剑心?


追了斗笠回来,将它还给叶英的沈剑心看到那张脸,这下也愣住了,两人一人握着斗笠的一边沿,相看着不说话。


先反应过来的是叶英,他把斗笠从沈剑心手中抽回来带好,点头道:“多谢少侠。”


接着向店家定好了要哪批次里的茶叶,转身进屋取茶去了。


叶英出来屋子,沈剑心依旧在原处站着,不仅仍在那,还不停向叶英刚刚进去的门口望,在叶英出来的第一时间,视线就锁定上了。


叶英现在可不想见沈剑心。


不是因为讨厌他或者两人之间发生了什么事而不想见,只是这幅既似叶英又不是叶英的样子,总觉得不太适合与他相见,不论他是认出也好,认不出也好。


虽然他们之间的确发生过一些事情。


前一回沈剑心回到藏剑拜访叶英时,聊起初识那会儿叶英调侃的“你穿这么丑,怎么名扬天下?”说如今外观也算有了,怎么还是没能名扬天下。


沈剑心又说,肯定是因为缺少当大侠必不可少的情缘。


叶英问起,情缘怎么就是当大侠必不可少了?自己也没情缘,大侠不是照样当。


“那能一样吗?想当你情缘的人遍天下,全世界姑娘喊着你是她老公,你这是有云情缘库啊!”沈剑心白眼吐槽。


“还是你颜值不够的缘故,不如去拿点通宝捏捏脸,若是照着我的捏,说不定还能从我的爆表中继承到十分。缺通宝我可以借你。”叶英如是说。


沈剑心棒读“哈哈哈”,抽抽嘴角:“这就不用了……你要是有心,还不如给我介绍个情缘。”


本来沈剑心就是随口说说,也并非想真能通过这种方式找到个情缘,没想,叶英倒是挺认真的问他:“你想要什么样的情缘?”


沈剑心捏着下巴想了想:“温柔贤惠好持家,颜美心善身材好的?”


叶英却摇摇头:“你要是看颜值,那我没法帮你选。我觉得世人大多也就一分,哪个颜值都算不上好。”


“那我谢谢您还能给我打三到五分???”沈剑心想着,果然叶英也是没上心胡说八道的,吐槽起来。


“不过颜值好的也是有的。”叶英话锋一转。


沈剑心马上激动起来:“是吗!在哪?谁呀!给我介绍一下呗!”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嗨呀……”沈剑心瞬间就泄了气,“……这种时候,是应该先标榜自己的颜值吗……不知道的还以为你愿意当我情缘呢……”


叶英静静望着沈剑心,没有反驳。


“……不是?你不会是真这个意思吧?不可能吧?”沈剑心开始方了。


两个人沉默了有一阵,叶英移走视线开口了:“你想的倒是美。”


沈剑心大松一口气:“不是就好不是就好……我可是直的啊……”


接着两人又饮着茶聊起了别的。沈剑心就这样错过了一次叶英的明示。


对于叶英来说,真是想起就不快的回忆。


并且,现在伪装着身份也不适合相认。


叶英决定直接无视沈剑心,带着临时雇佣的仆从们经过他就走。


“姑娘!姑娘请留步!”沈剑心疾步追上来,拦在叶英身前,看着倒是来势汹汹的,继续开口说话又结巴了,“那什么……姑娘……我……你……呃……那个……姑娘!你……你好像我未来的情缘啊!”


……这算什么?土味情话?


沈剑心,你平时就是用这种方式到处撩妹的吗?


关于沈剑心对找情缘之事异常饥渴的传闻,叶英早有耳闻了,不过他不想听也不想信。


叶英心里觉得:一个教科书式剑纯,找什么情缘,上哪里找情缘,什么时候他想明白了,终于找回我面前的时候,才说不定能有一个我这样优秀的情缘。也没那么容易有,还要好好刁难一下他,怎么也要他几年没意识到该找我做情缘,就回馈给他几年为难吧。


如今却看到了沈剑心撩妹现场,虽然是对自己,但还是总觉得不舒服,却完全没有什么被承认了颜值被他喜欢了的成就感。


面对一个不知道是谁的姑娘,见面就告白?


叶英不想承认自己心中一直以来住了一个这样的人。


他又不是对叶英说的,是对和叶英一样漂亮的姑娘说的。想不到他终究还是爱一个皮囊,只是这个皮囊需要附加另一个性别而已。


叶英有些失望起来。


他现在想要沈剑心承认的可不只是美貌了,还有内在,以及其他的全部。


也不只是想要被承认了,而是一种想让他心向自己的期望。


现在却因为被这样搭讪,有些想要放弃掉一直以来的期待。


“少侠真是会开玩笑,人怎么能知道自己未来的情缘长什么样子。”叶英绕开沈剑心,继续向前走,“少侠这样撩妹是不是不太好,虽然感谢少侠帮忙寻回斗笠,但莫非还要在下以身相许答谢?”


沈剑心却再次跳到叶英身前慌忙解释起来:“不是不是!姑娘你误会了!我不是那个意思……是你真的和他很像……我是说……”沈剑心的声音越来越弱,“你有些像叶英……”


什么意思?


叶英的脚步顿住了。


所以他是认出了我来,才上前搭讪的吗?


沈剑心挠挠头,超小声:“那个……姑娘,方不方便留下个联系方式……看你也是藏剑弟子,又与他相像,想必审美爱好之类也会有相似之处,所以想向你请教怎么追求叶英……”


这算是什么逻辑什么操作?


叶英也不知道沈剑心是不是在试探自己的身份,觉得还是拒绝来的好:“少侠还真是有趣,怎么会认定叶英是你未来的情缘?别的不论,连怎么追求都还没有头绪,怎么就确定叶英会接受你?莫不是梦做的太多?这忙我怕是帮不成。”


“实不相瞒,姑娘,我会这么说是有缘由的,这事情,是由我们掌门替我卜算的。”见姑娘拒绝,沈剑心急忙解释,“前一阵子我回了门派纯阳,和掌门聊天时提起我怎么还没找到情缘的问题,掌门便说帮我卜一卦,结果他卜了一次又一次,面色十分复杂的告诉我,我命定的情缘,是藏剑山庄大庄主叶英……”


就因为这种理由?回来找命中注定有成功率的人了?未免也把别人看的太廉价了吧。


叶英不高兴的很:“看来你们掌门也十分喜欢开玩笑。”


“其实我后来想想也觉得掌门八成是在开玩笑……”沈剑心叹气,“我拔出了吕祖留下的天道剑,说是有机会做掌门,我总觉得这怕是掌门为了打发我走才给我指路去追叶英,让我多耗费点时间别回去。但是掌门说过之后,我想了很多关于叶英的事情,想了很多与他的曾经、可能的未来,发现我是真的喜欢他……”


之前还说自己是直的,现在说弯就弯?


剑纯的嘴,骗人的鬼。


早干嘛去了,不约。


“可这又与我何干呢。”叶英扭身又走,心里盘算着,沈剑心回头真的去追求自己,要如何给他发难。


沈剑心这次没再拦着叶英走,只是站在原地叹了口气:“抱歉姑娘……我只是因为想要见他又不敢见他太久了……在这扬州城转了月余,研究追求他的方法,却一直还是没有把握。今日见到姑娘与他相像,倍感亲切,多有冒犯,姑娘见谅……”


原来沈剑心也不是误以为随随便便就能得手的,有在用心想办法啊。


叶英瞬间没有那么生气了,语气都好了很多:“无妨,少侠的心情可以理解。”


见姑娘不急着走了,沈剑心忍不住又跟人聊起叶英来:“姑娘与叶英面容如此相像,想必是他的粉丝?照着样子捏了脸?”


叶英想了想,平时被人问起为何像叶英,也通常会用这样的说辞,便答:“也算是。”


“姑娘仿妆是我见过最像的一位,既不失相似之处,又进行了适合女性的改造,实在是好技术。若是额上再有朵梅花,我一瞬间都要错认为是本人了。”沈剑心夸赞道。


梅花本来是有的,只是乔装打扮成女弟子时用肤蜡盖了。


“技术不敢当,少侠谬赞。”毕竟本身就是吃药之后自然长成这样的。


见姑娘也没特别感兴趣的样子,沈剑心不再讨论这容貌的问题,紧接着邀请起来:“姑娘你看,你也喜欢叶英,我也喜欢叶英,那我们就是同好了,不如坐下来喝杯茶,好好聊聊?”


他居然能开口跟别人说出“我喜欢叶英”这种话,叶英还真的爱听,就这么应下了邀。


仆从们被遣回盘下的客栈,等候明早启程。


东西反正也买差不多了,再要买些什么也差不多是一个人拿的完的。


小二提了茶壶茶杯来,沈剑心立即起身接下,给叶英斟好茶递过去。


叶英接过茶杯,看看茶汤和里面飘的叶心想,这恐怕是店里最便宜的一款茶了。


但他也不会在这里犯什么大少爷病,并没介意茶的品质,道了谢,端起茶杯轻轻吹。


“姑娘饮茶也不摘斗笠?”沈剑心突然问起。


叶英又默默吹了一会儿热茶,回道:“不了,比较喜欢帘子遮着的安全感。”


“唉……其实还想多看看这张脸的……”沈剑心饮一口茶叹气,忽又觉得这话引人误会,赶忙解释:“抱歉姑娘,我的意思是……”


叶英心想,帘子遮着真好,忍不住笑了,他也看不见。


“我明白。”叶英理解道。


“明白就好,明白就好。”沈剑心松一口气,“我这个人与姑娘说话,总是容易不小心把人惹生气。”


叶英心想:你不只会惹姑娘生气,我不是姑娘,你也很容易惹我生气。


沈剑心说着想起什么,伤心的瘪瘪嘴:“先前请叶英别的女粉喝茶,常常有人聊几句话就气跑了……”


“你还请别的女粉喝过茶?”叶英心里又泛起醋来,但讲话却还是淡淡然,听不出什么。


“唉,你懂得,这不是打听叶英的喜好什么的吗……”沈剑心愁的揉自己脸薅自己头发,“结果这群姑娘眼里的叶英都不太对啊,根本神化了好吗,我给你举个例子,我上次问一姑娘叶英喜欢吃什么,她说:‘叶英当然是喝露水了!’我怎么接,这话我没法接,我反驳就会被强行鉴定是假粉,话题到此结束了,估计还要挨揍。”


噗——


原来是这么回事。


叶英在心里笑了半天,开口的语调倒是寻常:“的确,太神化了,问这些人问不出什么来。”


“还是姑娘你是明白人啊!我感觉这次应该找对人了!”沈剑心十分感动的样子,“对了姑娘,先前忘记报上姓名,我叫沈剑心,敢问姑娘尊姓大名?”


“叶……”叶英开口想报近来用的化名,但又一想,若是沈剑心后来真去藏剑寻,寻不到怎么办,怪麻烦的,便只报了姓式:“姓叶,沈少侠以姓氏称呼便可。”


“好的叶姑娘。”沈剑心也不在意姑娘不愿报全名的事,继续聊起叶英的话题,“看来叶姑娘也是生在藏剑叶家的叶英血亲了,难怪对叶英的理解比寻常粉丝更理智,修养也比之前见过的那些粉丝来的好。感觉好些粉丝都疯了,真的,有次我和某个姑娘提起,叶英还是很喜欢自己容貌的,自我评价颜值爆表,那姑娘上来就打我,说我觉得叶英自恋,要打爆我的羊头……我说的是实话好吗!”


叶英不解:“这有什么好打人的。人喜欢自己有什么错。这种人若是真熟识了叶英,怕是会幻灭,这才叫真正的假粉。”


“说的好啊!”沈剑心忍不住鼓掌,“我见了与常人口中不一样的叶英,反而觉得真实,总觉得这样的他才更让人喜欢才对,不能接受还打人的操作真的不能理解。而且他们大多数还只喜欢叶英的脸,肤浅!我说叶英曾经指点过我闯荡江湖不能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对我来说特别重要,姑娘说:‘叶英好帅啊!’我说叶英挺身迎战明教法王,一颗守护藏剑的心真是令人钦佩,姑娘说:‘叶英好帅啊!’我觉得这话题根本没搭上啊……”


“怎么?你不觉得叶英帅吗?”这次叶英倒是没什么赞同或否认的态度,只是发问。


“呃……姑娘你也是颜粉吗……也不是那么回事,我不是不觉得他帅……但这和我喜欢他并没有完全必然的联系。好看的人有很多,如果他只有好看一个优点,哪怕他是好看的人中特别好看的,也不会就因此而特别到哪去。况且容颜这种东西总会老,就算他像纯阳一些驻颜的道人一样,外表不再变化,喜欢这份颜值的人早晚还是会在看了几十年后看累,转粉新的好看小鲜肉,哪怕没他好看,也求新鲜感去了,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而他特别优秀的内在不一样,他的内核才是真正吸引人之处,不管几十年,几百年,永远都值得后人津津乐道,也值得一个人将他永远喜欢下去,更不要说他的内核仍然在成长,他还在不停把自己磨砺的更优秀。”


叶英听的有些愣住,完全没想到他能把“喜欢叶英”这件事看的如此透彻,如此真心。


看来自己先前对于他的决心,的确是误会了。


见姑娘一直不说话,沈剑心想起从前挨打的遭遇有点怂:“那什么……姑娘如果你觉得我说的不对,就当我什么也没说吧……就是掌门非说我情缘是叶英之后,我自己闷头瞎想的一些事情……”


“不,没什么不对的。”叶英微笑起来,摇摇头,“叶某只是觉得,沈少侠这种心态喜欢叶英的人,太少见太难得了,一时间心中十分感慨。”


“姑娘能懂真是太好了……”沈剑心感动的两行泪,“我还以为我又要挨揍了……又不能跟姑娘还手,甚至有的姑娘好凶,一看就还手也打不过……”


原来我的粉丝这么暴躁吗?这样不好,看来以后需要经常发点公告引导风气了。


叶英心想。


接着叶英与沈剑心聊起来这个月询问过的那些女粉的事,沈剑心也不时讲讲自己对于叶英的看法,或是打听一些叶英的喜好。


叶英自己回答起喜好倾向,看起来就十分有真实性了,不会说什么叶英饮露水食天地灵气,五蕴皆空不落凡尘这种答案。沈剑心特别开心的掏出纸笔认真做各种笔记。


两人一直聊到夕阳西下,太阳钻下地平线藏起最后一丝光华。


“叶某就该回去了,祝愿沈少侠表明心迹之事顺利。”叶英起身,向沈剑心道别。


“叶姑娘是要回去藏剑?”沈剑心跟着起身相送,“姑娘明日可还会来扬州?能否继续聊些关于叶英的事?我现在心里还是没底,总觉得你是真正懂他,还想知道更多的事情……”


明明你也是真正懂他。


“明日恐怕不行了。”叶英摇摇头,“叶某明日就要启程远行,未来应当是不会再见了。”


“未来不会再见……?叶姑娘!你不会是就要去轻生吧!使不得啊!”沈剑心赶紧拦住叶英去路。


叶英也不知他怎么脑补起来的。


“……沈少侠想太多了,叶某真的是明日起要乘马车远行。”


沈剑心也不让开前路,追问:“然后路途凶险,九死一生?”


“是走官道,相对还是很安全的,沈少侠不必担心。”这人还是那样热心肠瞎操心啊。


虽然此去五毒圣地,的确蜀道难行,可叶英也没什么送命的打算在,不过是觉得行路时间恐怕会长而已。要真是觉得有性命之危,早在出行前就去拜父母了。


“那叶姑娘为何说,此一别不会再相见呢?”沈剑心还是无法放过这个问题。


叶姑娘重新变回叶英,当然就不会再以现在的身份相见了。


叶英正思考此处该用什么说辞,想着想着,又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此一去,究竟真的可以得到解药变回来吗?


从奇怪的副作用出现以来,叶英就一直没有承认过性别改变之后的身份,只当这个作临时的状况。可从卖家一方的态度看来,似乎变回去的可能性还并不确定。


如果永远变不回去了呢?要永远以假身份生活吗?


或者公开叶英性别改变的事实?也不是不行,只是很大几率会引起藏剑山庄一段时间的混乱。诸如没有山庄的继承权需要改换庄主、女粉丝们嫁叶英的白日梦破灭崩溃之类。


而且沈剑心知道后又会是什么感想呢,对着无法开口告白的对象的假身份公开了那些心中压抑着的事情,到头来发现这个人根本在身份上瞒着他,看他难过又不说。还在担心人会不会是要轻生,后来发现根本是白在意……


这算是在欺骗他的感情吗。


叶英一瞬间想到很多,关于变不回来的一切可能性。


这是之前还没有正视过的严重问题。


沈剑心觉得姑娘半天不说话,看来是猜对了,赶紧劝道:“叶姑娘,虽然我不知道你身上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但这绝对不是轻生可以解决的,不论如何,先冷静下来,如果有什么苦水,可以先倒给我啊!”


沈剑心真的是个对每个陌生人都十分温暖的人。他究竟有没有意识到过自己是一个很容易被他人爱上的人呢。


这一颗温暖的心,其实是太多人想要握住的东西。


现在的叶英却不知道,到底要以一个什么样的身份握住他了。


叶英从来都没有以这样复杂的心情面对过沈剑心。从前暗示过明示过被无视了也好,照样能够心无芥蒂的与沈剑心以好友身份继续往来,最多是嫌弃他竟然如此不解风情罢。


现在沈剑心准备向他伸出手来,他却伸不出一只属于叶英的手交握。


真要向沈剑心倾吐内心这些复杂的感情,离奇的遭遇,也实在不知从何说起,如何说起才是正确的。


叶英最终选择了沉默,沈剑心拦着不让他走,他就站在那里不说话,也不动弹。


沈剑心看着沉默的姑娘犯了难,抓破脑袋想该如何打破僵局,肚子忽然“咕噜——”一声响。来不及尴尬却先灵机一动:“对了,叶姑娘,你也还没吃晚饭吧?不如我送你回客栈,请你吃顿晚饭?”


见沈剑心终于换了话题,叶英也好开口接下去了:“请吃饭就不必了,谢过沈少侠。叶某盘下的客栈就在不远处,沈少侠站在这里就看得到。”说着,叶英向不远处的一家客栈指去,意思是也不用送了。


盘下的客栈……还真是出手阔绰啊……不过这样的话厨房应该是不忙了?可以借用吧?


沈剑心脑子转的快起来,赶忙补充说明:“是说由我来做给姑娘吃。最近学了一些杭帮菜,想要回头做给叶英吃,却不知道究竟正宗不正宗,或说合不合本土人的口味,也正好想要叶姑娘帮忙鉴定一下,不知可否赏光?”


沈剑心直觉这姑娘关于叶英的事情帮了这么多,这个理由的话恐怕不会拒绝。


而且为叶英学习杭帮菜的事情是真的,虽然邀这姑娘品尝是属于为了看住人免得她轻生而临时起意。


叶英想了想,当真没有拒绝,带着沈剑心一同进客栈去了。


白天采购来些青虾蟹子、活鸡活鱼,还有各种干鲜蔬菜和腌肉,叶英没让沈剑心再掏钱买材料去,直接把这些食材给他瞧,让他自己按需挑选使用。


沈剑心也不作什么客气推让,因为自己的钱袋子的确负担不起这么多好食材,让一看就是过锦衣玉食生活的姑娘吃精打细算采购的便宜食材,实在是委屈人。


一番挑选之后,沈剑心抱着两个竹篓向厨房走去,还一定要叫上叶姑娘一起。


“叶某真的不是要轻生。”叶英感觉实在解释不清。


“沈某也没说这个啊,就是想要叶姑娘帮忙瞧瞧这菜做的方式有什么错误没有。”沈剑心就是非要拉上他了。


叶英想说,君子远庖厨,可张开口,又不知道作为姑娘的情况下是不是该说这话,只好还是跟着走了。


沈剑心抱着两个篓子,看不太清楚脚下,走几步向旁边探探头观察前方路况,叶英见,伸手向沈剑心:“帮你拿一个?”


“啊不用不用,明明说好了要请叶姑娘吃饭,却用了姑娘的食材,若是还让姑娘拿东西,实在不太合适。”沈剑心摇摇头,继续向前走。


叶英上前直接抱了一个竹篓过来:“做饭的事情只有沈少侠能出力,叶某帮不上,但帮忙拿拿东西还是可以的。”


见姑娘执意,沈剑心就笑着谢了。


走上一段路后,叶英皱了皱鼻子:“好腥。”


“里面有鱼虾,要不还是我来拿吧,不要弄脏了姑娘的手和衣服。”沈剑心将自己手中的篓捧向叶英身前,示意他摞回去。


“不,不用。”叶英摇头,继续拿着东西向前走。


这还是叶英头一次这样自己抱着食材进厨房,还有些新鲜。


厨房里,沈剑心围着锅灶忙活,叶英从水缸中舀水出来洗手洗了多回,闻闻还是有腥气,又接着洗。沈剑心察觉到叶英对此事的在意,建议道:“叶姑娘不如用些香醋搓搓手再洗?可能会好些。”说着舀了一小勺醋递上前。


叶英伸出双手来,接住一勺醋在掌心,仔细搓了搓,又去洗,这次真的好多了。


“多谢,还是沈少侠有办法。”而且自己明明什么都没说,却被沈剑心注意到了,想不到他竟如此心细。


“自己弄的多了,也就慢慢知道了一些小窍门。”沈剑心笑笑,手里熟练的剖鱼。


“你经常会自己下厨吗?”叶英看着沈剑心快刀划开鱼肚,以刀刮去鱼内脏和内里的筋膜,鱼血流了一案子,总觉得有种看着生命流逝的不适,脉搏也跟着流血的鱼的心跳一样变的细数起来,有些无法看下去,别开了视线。


“闯荡江湖是这样的。”沈剑心丢掉鱼鳍和鱼内脏不能食用的部分,瞧一眼撇开头不看他这边的姑娘,心中理解,“叶姑娘没有自己处理鲜活食材的经历吧。其实早先我也没有,不管是当稻香村保安,还是纯阳宫关门弟子,都有固定工资,虽然过不了富贵日子,但生活稳定衣食无忧,日常吃食,去买就是了。出来闯荡江湖却不同,没有固定工作,偶尔打打零工卖卖艺过活,能吃一口饱饭,并非易事。若是能偶然得到食材,捕到鱼捉到鸡之类,自然要动手烹饪了。我不会因此失去怜悯之心,我仍会助人救人,会帮助树上下不来的猫、车水马龙中无法走回路边的狗,但我终究还是无法在饥肠辘辘时,不去烹一只野鸡。君子远庖厨这样的怜悯之心,不适合我等穷人。我也不适合做什么君子。”


叶英倒是没想过这样的事情,沈剑心也不曾跟他说起过这些。于是叶英就这样望着他,想要听他继续讲下去,想了解他的更多。


沈剑心把鱼收拾干净,背上打了花刀放入锅中煮,转身沏上一碗龙井茶,又处理青虾,好一阵子没说话,想心事的样子。终于又开口时先叹了气:“其实有时我会想,藏剑叶家,君子如风。我这样的伪君子,穷苦人,真的会有人觉得能与叶英相配吗。”


叶英没想到他说着说着,说到了丧气话上来,立即反驳:“沈少侠,话不能是这么说的。你为何不将此看做为一种互补呢?叶家使叶英不得不为人君子,但事实上,他也需要面临不得做君子的境况。那时的他若是能有早已想明白此事的你陪伴,定当不止一点宽慰。经历过穷困的你,比叶英更懂得藏剑山庄以外的世界,更懂穷苦大众的内心,这对他来说,只会是一种视野的拓宽,而不会是一种三观的博弈。”


“叶姑娘?身为叶家门人的你,是这样想的吗?所以,叶家人其实会是这样的想法?”沈剑心没想到姑娘会给出这样的答案。


叶英摇头:“不必在意别人对你们如何看,你不如去问问叶英心里如何看。就像叶英曾对你说的,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要不要做情缘,这是你们之间的事,与第三人关系不大。”


“听姑娘一席话,茅塞顿开啊!”沈剑心瞬间打起了精神,欢快的叮当起锅碗瓢盆。


这个人还真是有活力,总是那么容易开心。让人一看着他,就能很轻易被感染的一起开心起来。


这份打不死的小强一样的精神,也是他的魅力所在之一啊。


煮好的鱼摆进盘,浇上糖醋汁。沈剑心又哼着小曲儿,把滑好的虾仁下入炝过的锅中,加进绍酒茶汤,颠起锅来。锅里的龙井虾仁不停被抛向上又翻滚回锅中,发出有节奏的“刺啦——”声音,像是在给他哼的歌打拍子。


“用茶与虾仁同炒去腥膻?沈少侠还真是有主意。”叶英站在一边瞧着,夸赞道。


“是吧是吧?我也觉得这烹饪方法绝妙,不过这可不是我的主意。”沈剑心一边颠炒着,一边回头看叶姑娘讲话,“这也是先前同叶英粉丝学的,我常常会向她们打听这边的特色菜,又想要学些特殊的不太易见的或是特别经典当地人非常爱吃的,结果不只一个姑娘说起:‘那教你点后世的菜吧。’我也不太清楚怎么是后世的菜,反正她们对所为‘后世菜’的认知还挺统一的,说不定真是未来存在的菜品和未来的人呢。这道菜叫龙井虾仁,民间可能正存在这样的做虾方式,但似乎并没被普及。”


“未来人,未来菜?听起来有些意思。”叶英蛮有兴趣的看着锅中虾仁翻滚。


虾仁盛出来的很快,完全保留了原材料的清鲜脆嫩,烹制方式的确全部是深谙杭帮菜精髓的,而一些细致的要点看起来又较当下的年代而言充满了新意。叶英也分不清哪些是常有的方式,哪些是新鲜的做法,只是看着觉得十分有趣,不时与沈剑心聊起关于锅中的各种菜。


所做的菜全是些可以迅速出锅的,没有选择一些要长时间蒸煮的菜品,似乎是怕把姑娘等饿着了。


率先出锅的菜也放在热源附近,没有冷凉。当最后一盘菜,鲜嫩的春笋滚着红亮的糖油酱汁出锅装盘时,另一口锅中的米饭也蒸好了,掀开盖子后四溢着稻香。


因为想要做的菜种类很多,所以干脆就是备着仆役们的份一起做的。


这边忙活好,叶英去叫了仆从来,一起端盘盛饭上桌。


碗筷摆好,叶英在沈剑心期待的目光中夹取了第一筷。


超出预料的好吃。


醋鱼这种做法市面上也不是没有,但大多本身口味偏酸,并不是每个人都易接受,而沈剑心做的这一盘,却是比寻常来的更接近甜口一些,更加符合叶英的口味。


叶英十分满意的点头:“好吃。”


沈剑心特别激动:“真的吗!没有哪里不好?有什么需要改进之处吗?”


“调味酸中带甜,很合口味。肉也鲜嫩,入口即化,留有鲜味却丝毫没有腥味,沈少侠手艺着实不错。”叶英如实夸赞。


沈剑心开心极了,站在叶英身边蹦跳,指指这个菜指指那个菜,向叶英推荐介绍。


叶英一道道菜尝过,统统点头称赞,挥手让沈剑心也快坐回去,大家一起吃。


沈剑心拿起筷子加入用餐,开心的呆毛左摇右摆。


一位仆从吃了也称赞:“我从前做过厨子,这位少侠的手艺完全不输给专业人士,厉害啊!”


另一位小丫头也夸:“真好吃!叶小姐有这么优秀的情缘给做好吃的,真是令人羡慕呀!”


叶英完全没有反驳被误认为与沈剑心是情缘关系的事,只是笑。


沈剑心却反应挺大的:“别乱说别乱说啊!我情缘另有其人,你这样瞎讲,回头对叶姑娘的声誉不好。”


小丫头赶紧吐吐舌头道歉。


叶英突然觉得这一筷子西湖醋鱼变酸了,下一筷子也酸。


情缘另有其人,你倒是还想有谁呢。


虽然叶英明白,沈剑心肯定在说原本作为藏剑大庄主的叶英。


但还是拦不住一个“我醋我自己”。


饭后收拾碗筷的事情就交给了这群雇来干活的伙计,叶英起身想出去走两步消食散心,沈剑心又不依不饶的当尾巴跟上来了,说什么也要看住人不可。


“沈少侠,能不能不要再跟着叶某了。叶某并非有轻生之念,只是想独自出门散心。”叶英现在看着沈剑心,更加满是心事,越发烦躁。


“叶姑娘尽管逛自己的,当我不存在就好。”沈剑心继续跟在叶英身后几步,完全不打算走。


明明是被关心,叶英却更加心里不是滋味。


沈剑心这算是在关心谁?他关心的这个人,只不过是萍水相逢的路人,但这个属于路人的躯壳里住的却是叶英。沈剑心他是不知道的。


格外在意一个路人姑娘,又究竟有几分原因是因为这人与叶英从形到心都相像,不得而知。


可不管这种原因有几分,叶英心中都不太舒服。


因为姑娘像叶英了解叶英,就要请一个姑娘喝茶聊天,邀她明日再见 ,请她吃为了叶英而学做的菜?


若这个姑娘是别人呢,若这个姑娘,不是披着姑娘壳子的叶英呢。


为什么为了叶英,可以对一个姑娘好,却不能去对叶英好。这明明是作为叶英本人都没有得到过的待遇。


而若是让他去对叶英好,现在却不可能。


叶英现在已经藏起来,暂时没办法做叶英了,现在沈剑心去找叶英,也是找不到的。


如果这个叶英一辈子变不回来,那恐怕就要一辈子找不到了。


可以转而让他接受这个叶姑娘吗。


他不是才说过么。情缘另有其人,是叶英,是原本的叶英。


变不回叶英,恐怕就要与好不容易转回头去追求叶英的沈剑心失之交臂了。


其实也不一定,若是将身份挑明,解释清楚情况,并对隐瞒他身份的事情道歉,让叶英和现在的叶姑娘成同一人,他应该也是可以好好把感情消化的。


沈剑心他就偷着乐吧,要是现在这幅身体,说不定还能为他生个一儿半女的。


怎么这就便宜他默认答应做情缘了?还想起了儿女的事?


叶英心中的高傲又让他不悦起来,不想去想沈剑心的事了。


其实真正当务之急的也不是与沈剑心的事,而是如果真的变不回来,藏剑会发生什么,发生的事情怎么处理。


首先,藏剑山庄的庄主之位要先交给二弟叶晖。但叶晖的才能主要在商业管理头脑上,叶家的看家技能武学和打铁全是为了多少帮衬家里硬着头皮学的,并没学出什么出彩之处,有些无法看到他头脑优势的弟子恐怕难以信服他从代庄主升上庄主之位。


而且他也做不了形象代言。本身颜值是有过一阵子巅峰的,是个姑且能直逼孙飞亮的时期,可惜完全不在意保养,如今越长越着急。实在不行,形象代言交给三弟叶炜应该可以,不过他从此就该拿美容护肤安排替换掉大部分切磋时间了。


叶英开始在心中罗列要给三弟推荐的美容产品清单。


列了一阵子,叶英突然想起来一个问题——自己现在的状况,就是购买美容产品导致的。


三弟开始进行各种美容产品的洗礼,会不会也发生这样的事情?


那可绝对不允许,怎么能让藏剑因为这种怪事一而再,再而三的动荡?


叶英把“向官府提议整治微X购物环境”这件事提上了日程。


一路走一路想心事的叶英静静的,没什么过激的表现,走的路程也只是在夜市的各个摊子前晃,没去什么能要人性命的地方比如高楼顶上码头边什么的,能遇个流氓痞子的偏僻小巷都没去过。


沈剑心观察了观察,看着还真不太像要去轻生的,试探着开口问了问:“叶姑娘?逛过一阵之后,心情可好点了?”


叶英现在还在考虑,到底是跟外界声明,叶英羽化登仙了好,还是如实告诉大家叶英变成了姑娘好?如果如实说,叶英每年的限量签名款武器还继续做吗?还是改成叶炜款呢?


沈剑心说什么,完全没听见。


沈剑心当是她还没从坏心情里出来的缘故,上前戳了戳人:“叶姑娘,独自愁,不如向我说说愁?”


叶英回头瞧瞧他,开口把心里正想的事说了:“你觉得,如果藏剑武器换三庄主叶炜代言,每次的限量款要发行多少把合适?”


“呃……?”沈剑心完全被问楞了,反应了半天,提出他心中唯一的可能:“叶姑娘你……莫不是喜欢叶炜?”


“叶某喜欢三……庄主干什么?”叶英险些说成三弟,半途改口。


沈剑心觉得姑娘说话这中途一顿,定是被说中了,顺着这条线索劝:“原来姑娘是情愁。唉……我也知道这事……三庄主订婚了嘛……但是天涯何处无芳草呢,何必单恋一只叽。你看那三庄主有什么值得你非要迷恋不可的?他有对酒窝?我还有呢,所以为什么柳夕姑娘在订婚宴上说迷恋上他的点是笑起时的酒窝?怎么没姑娘因为这个迷恋我?”


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沈剑心劝的起劲,叶英也插嘴不上,听到最后这句倒是不乐意了,开口打断:“还惦念着姑娘迷恋你?叶庄主不要了?”


“不是不是不是!那哪能啊!我这不就是吐个槽吗,你可别跟你们庄主告状啊叶姑娘!”沈剑心赶紧连连摆手。


还用告状吗,已经知道了。


叶英趁着沈剑心没继续脑洞大开这会儿先解释:“真的不是因喜欢三庄主而愁,只是在想藏剑发展相关的事情。明日要启程远行也是真的,并不是要去轻生。此去怕是要许久才会回扬州来,到时沈少侠或许早不在这里了,因此才说,此一别大约不会再相见。”


“真的?”沈剑心有些将信将疑。


“句句是实。”


沈剑心终于松一口气放下心来:“不是轻生就好,不是就好……说起来姑娘,你怎么要乘马车出远门来回?难道是没学过神行之术?”


“神行之术?那是什么?”


“是可以在大唐中快速穿梭的术法,一个时辰能用的了四次,行远路也只需要瞬息。叶姑娘果然是没学过?”沈剑心耐心解释起来。


“从这里到五毒,也是瞬息?”叶英讶异。


“当然,整个大唐的国土之内,都是一样。”沈剑心点头。


“那么这神行之术,要去哪里学?”叶英忙问。


沈剑心指路道:“各门派掌门那里就可以学了,叶姑娘只要回藏剑找掌门就好。”


我就是掌门,我为什么不知道。


叶英开始仔细思考这个问题。


难道这美容药吃的失忆了吗。


“噢!对了,叶姑娘,你们门派的神行之术好像是代掌门负责,应当去找你们二庄主。”沈剑心突然想起,补充说明。


还有这事?


叶英立即掏出手机来,向叶晖去了消息询问。


得到了肯定答复。


“为什么从前就没有人和我说起过神行的事?”叶英收起手机,有些不满。


沈剑心开玩笑道:“难道是姑娘太宅了,从没想过出藏剑一步?”


叶英觉得膝盖似乎中了一箭。


“那又为何,从前出门时也多是安排乘马车?”叶英又想起这一点,还是不解。


沈剑心思索了下:“如果是为了乘车游览或者运送大量货品的话,肯定是不能神行的,是不是这样的情况呢?”


“原来如此……”


曾经出行时还真的,不是随家庭游玩,就是去采矿运矿的。


重度宅叶英,今天第一次听说了神行这个出远门神技。


那么去五毒的事情就方便多了,明日回藏剑找叶晖传授一下神行,即学即走便可,为路上置备的行李,分给那些临时雇佣的仆人就好,接着将人遣散了吧。


现在就没什么事情要做了,不如干脆趁此机会逛逛夜市。


叶英与沈剑心继续走在热闹的集市里,这时的叶英理通顺了很多事情,也没了长途行车前的焦虑,已经不再心事满满,可以将集市上的东西好好入眼了。


各色小吃摊子挤满街巷,汇合多种香气铺面而来。


两个刚吃过饱饭的人走在这里虽然不会因为胃的强烈本能被吸引,沈剑心却因为别的理由被小吃摊吸引着:“叶姑娘,你说这个叶英会不会喜欢吃?”


“嗯……还好?”叶英感受了一下自己已经满载的胃,“我觉得比起这些来,他可能会更爱吃你做的东西。”


“真的?叶姑娘还真是会夸奖人。”沈剑心挠头傻笑起来。


不是在夸奖人,只是在讲些实话。叶英真的很喜欢。


“哇!这面果子好生可爱!做的是鸡小萌!”沈剑心接着看到了另一个摊子上的,“如果做给叶英,他会不会喜欢?”


“会的,你亲手做的话。”叶英点头。


沈剑心忽然意识到一个问题,弱弱问:“对了……我这样总是只说着关于叶英的事情,叶姑娘会不会觉得无聊不想听?”


“为什么会无聊?”叶英当然完全不会因为对方这样在意自己的事而觉得无聊,却有些介意别的:“不过总是这样讲吃的,刚才吃过饭,总觉得越发饱腹的令人在意了。”


“啊?我竟然没注意到这一点……抱歉啊叶姑娘……对了!你在原地等我一下!”沈剑心说着跑开了。


这是做什么去?


叶英望着沈剑心离去的方向不解,却还是照他说的等在原地。


沈剑心回来的很快,手上是一串糖葫芦:“来,叶姑娘拿着,吃些山楂,有助于消食。今天你告诉我这么多信息,帮了我很多忙,请你吃饭也没掏银子,这串糖葫芦请你。”


糖葫芦?真的是很久没有吃过了。


作为大哥看着弟弟妹妹吃倒是常有。因为他要扮演最成熟的那一个,也就早早与这充满童趣的食物无关了。


叶英接过这串糖葫芦端详。


彤红的山楂外面裹着晶莹的糖壳,这层光滑的糖上映着小吃摊子的灯火,还有他和沈剑心。


然后叶英笑了,撩起遮面的帘子,收到斗笠顶上,小口咬起糖葫芦。


灯火也柔和的打在他脸上,还有握着糖葫芦的手上。


糖葫芦和叶英,看起来都温暖的泛着甜。


沈剑心不自觉看呆了。


注意到沈剑心的视线,叶英从糖葫芦中抬起头:“沈少侠,你是在看谁?看我?还是……”


“我……”


“看你的心上人?”问句,却是肯定的。


“嗯……”沈剑心有些不好意思的别过头。


“假如,叶英变了,变得不再是他了,你还会继续保持这份心意吗?”叶英突然的问起。


“不再是他?是什么意思?是指哪种方面?”沈剑心一时对这无端的提问摸不着头脑。


“各种方面,外貌,身份,以及其他的一切。”


“这些?区别不大吧。只要他的内心没有改变,那就还是他,我就还认得出来。”


你现在明明就没有认出来。


沈剑心却像是听到了叶英的心声:“其实有好多瞬间,我都在怀疑,叶姑娘你会不会就是叶英……是不是很扯?因为你们从皮到骨,都实在太像了,我才总是忍不住一直说起叶英的事。”


叶英有些紧张的望起他来。


“和你交流过后,就似乎是和叶英本人交谈过一样,让我的心渐渐定下来了。”沈剑心望望藏剑山庄的方向,“我想,我已经能够去找他了。虽然他现在似乎不在山庄中,但他回来时,我一定会第一时间表明我的心迹的。”


沈剑心在这样说起时,眼睛里是燃着决心的。


叶英看着手中糖葫芦剩下的最后一颗山楂,这一颗上面的糖裹的很厚,神情坚定望着藏剑的沈剑心,和他站在同一颗厚厚的水晶球里。


“叶英会回来的。”叶英将最后一颗山楂吃下,“不论如何,都会回来的。”


“啊?当然。什么?难道还有会回不来的情况吗?”沈剑心一时没办法理解话中的意思,有些紧张,“叶英他,到底是做什么去了?”


“没什么,沈少侠只要去藏剑候着他回来就是了。说起来,多谢沈少侠提起神行千里之事,给叶某省去不小麻烦。作为答谢,沈少侠就从现在起去藏剑的客房住着,等叶英回去吧,不会收房钱。”叶英给沈剑心指指藏剑的方向,眼中的光芒,也变得不一样了。


后来等到叶英回去的沈剑心,感觉事情的发展顺利过头了。


他几乎什么都没有做,就得到了这个全世界人都梦寐以求的情缘。


一直以来,沈剑心都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有一天,沈剑心在叶英的藏品中发现了一只锦盒,那盒中什么贵重物品也没有,只有一根洗净后上了木漆的竹签,签子隐约可见一片由山楂染红的痕迹在上面。



【总目录】

评论(25)

热度(683)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